2007/9/2

五分鐘教你看出LOGO好壞,真的嗎?

最近一本給企業老闆看的商業雜誌(ICB)提到,一個好的logo如何辨識,一個讓你快速辨識的11種要點!或許可以提高設計的一些知識,也或許不行!為何我覺得或許不行呢?就企業識別或是一些商品的美觀與適不適合企業都是很主觀的,你說單單logo設計怎麼會有固定的公式這麼單存呢!曾經看過一本書,提到兩位設計師的觀念就有很大的不同點,第一種是希望業主能夠尊重設計師的專業,才能順利以及創造出完美的作品;第二種是希望自己多聽聽業主的意見,就幫你設計出你想要的產品,因為產品本身老闆自己看了要滿意才會有信心銷售,這兩種不同的觀念都很有道理,除了良好的溝通之外,業主本身還是要具備一些基本知識,才能找到信任的設計師不是嗎?所以囉!除了看這11點公式之外,別忘了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是真的喜歡,還是因為什麼都不懂,只好相信設計師!如果你真的遇到了一位專業的設計師,那你可真是太幸運了。


1. LOGO大要好看
當一個logo大大的出現在戶外看板上,它必須清楚的讓所有人都一目了然,這是logo具有清楚辨識度的基本原則。

2. LOGO小要好看
當logo出現在明片上,比一個拇指還小,因此設計一個logo,請用直徑兩公分的大小試試看,是不是縮小也一樣好看。

3. LOGO黑白要好看
當你傳真公司文件,logo顏色會變成黑白,你的logo因該像Nike、Mac,在經過最糟糕的複製影印方式後看起來一樣清楚。

4. LOGO可以有各種顏色
Nike的標準色是紅色,但你也可以看到藍色、綠色或是黑白各種色彩。同樣擁有籃球、棒球、高爾夫球、網球甚至F-1方程式賽車系列等產品,都具有獨特性,這些色彩紛陳的廣告卻不會讓你對於Nike的品牌有任何混淆。因為一個品牌精神不是單靠—顏色建立的。

5. LOGO可以輕易的畫出來
拿起比來,你可以很輕易的畫出Nike的彎勾、麥當勞的M,可以隨手畫出來表示你的LOGO也很容易被記住。

6. LOGO在CMYK與RGB都很好看
印刷用CMYK,電視或電腦螢幕用RGB,你的logo會經常出現在雜誌、電視或電腦螢幕上,在沒有特別色的情況下,LOGO要再這些尋常的媒體上一樣好看。(就是要你別用特別色啦!例如螢光色。)

7. LOGO能夠做成動畫
你不能忽略網路的廣告行銷盛行,LOGO具備容易轉換成動畫的條件,在網站上的活潑多變更容易吸引注意。

8. LOGO具有國際畫質感
選擇一個放諸四海皆宜的圖案,像是POLO的馬就不會有任何文化代溝,要讓全世界都看得懂的LOGO是最基本的。

9.LOGO代表的是企業精神
Nike的彎勾不代表一雙鞋子,這是取自希臘神話中女神的翅膀,許多企業跨足不同的領域;房地產、保險到食品都隸屬同一集團,所以LOGO表現企業精神,而不是畫出企業的所有營業項目。

10.LOGO具有廣泛的應用性
GUCCI的logo具有多種的應用性,它可以放在牛皮、金屬、陶瓷、鐵鍊、塑膠等各種不同材質上。為了你公司生產的產品週邊商品方便,LOGO必須具有容易複製在特別材質的特性。

11.想讓人穿在身上
一個好logo最重要的判斷標準,是印在衣服上會想要穿在身上PRADA、Nike、CHANEL,都會想要迫不及待想要穿出去?
(但老實說,其實我自己是不認同第11點的,因為就算我喜歡麥當勞或是7-11的LOGO,我也不會把它穿在身上,除非我很想要成為麥當勞的員工!!! )。

10 則留言:

  1. 說得真好~學起來!

    回覆刪除
  2. 回覆 michelle ~
    謝謝michelle,我也要學起來。
    除了第11點讓我質疑外。

    回覆刪除
  3. 如果7-11的logo是open將,或許讓人想穿在身上的意願會高一點……
    關於第11點,可能跟公司經營性質也有關。名牌服飾logo掛在身上感覺就有差……

    回覆刪除
  4. 回覆 Kamic ~

    沒錯!所以不可以每一個LOGO都讓人想穿在身上,就算它的LOGO很漂亮很專業,但是公司是賣靈骨塔(Kamic提到的"經營性質")...,第11點太勉強了。

    回覆刪除
  5. 靈骨塔=.=

    這些在學校時老師要求的很嚴格...第11點除外@@~~

    在logo和標準字的表現我卻比其他項目來的稍微好點...怪透了!

    可是會發生走路撞牆事件....因為我會一直想一直想...好慘,哈!

    回覆刪除
  6. 回覆 Susan女巫 ~

    我覺得走路能邊思考算是一種技能呢。
    我是人越老越有你這種症狀,怎麼連盲人的優勢我們都要學習了!但好歹人家有導盲犬啊!我們還是小心點好。

    PS:我的標準字是最差的,可能常常被自己的審美觀限制住了吧!尤其是對中文字體最沒有感覺。(悲哀)

    回覆刪除
  7. 到底該怎樣設計一個屬於自己ㄉLOGO?
    好難ˊˋ

    回覆刪除
  8. LOGO真的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
    而自己設計自己的專屬LOGO其實更難,原因是交由別人設計會更客觀。

    那到底該怎樣讓別人幫自己設計一個專業的LOGO呢?了解自己→了解市場→以及確認目的→找到設計師,最後確認溝通無誤在開始進行。(有遺漏什麼重要的嗎?恩,大致這樣~)

    回覆刪除
  9. 蘋果的logo~ 真是越看越喜歡呢~哈哈。(我想設計人應該都會喜歡吧!?)

    回覆刪除
  10. TO Tina
    我也是越看越喜歡呢!設計人喜歡它,就像女人喜歡LV一樣:簡單、時尚、穩定(耐用)又能炫耀,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