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7

創業的藝術 「觀後感」

一般人在職場上待了10年內,都會有種想要自己創業的強烈衝動,我也不例外。我上司也經常這麼提到:沒有人會想在這裡待一輩子,如果你們以後想要自己創業,更因該學會如何…..等,之類的提醒。而創業!在台灣已經變成一種流行、一種文化,不信的話!去找台北東區、地下街、夜市的朋友聊上幾句就知道了,話題八成離不開生意,再去Gmail看看所有的垃圾郵件,五成以上都是個人公司所發出來的廣告信。大家也都習慣在這樣華人常見的話題和環境下生存了,我也樂在其中。畢竟創業是一種實現理想的捷徑,一種能夠真正把時間花再有意義上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們不該把創業的話題只是圍繞在賺錢上面,在這麼多成功的企業,我們的注意力是放在她們正在創造的事情上,還是一年又賺進了多少錢呢?當然是前者跟我們比較有干係吧!至少它是有趣的,有建設性的。想想你比較在意Google一年又賺了多少錢,還是他又創造了什麼新玩意兒呢?

某天在誠品書局看到這本「創業的藝術」擺在熱門排行區,哇賽!創業也能講求藝術,再加上迷信熱門書籍的我,當然二話不說先看看書背還賣些什麼關子囉,一個推薦是這麼寫的「言簡意賅:只談真實狀況,不插科打諢。再者,拜託各位從最後一章讀起。」於是我就先翻開看了最後一章後,我就決定買了!最後一章的標題:「〈成為君子的藝術〉~真正能衡量一個人的方法,是看他如何對待一個對他一點好處也沒有的人」,說的一點也沒錯。這本書教導你如何創業,如何起步,以及如何提出企劃找到金主與好幫手外,最後一張〈成為君子的藝術〉寫的最好,最後一個章節也代表了這本書的精神所在,以及創業最後所能帶給自己的將是什麼意義,我想這最重要了。

在最後的章節有幾個有趣的重點,如果你也喜歡,你我都嘗試的去做做看吧~
1. 告訴你如何成為君子~君子(mensch)是猶太語,用來形容一個有品德、合乎禮儀與受人尊敬的人。一個人所得到的重要人士的讚美之中,這個詞是最高形式。
2. 幫助他人~幫助他人後有機會也坐上頭等艙,還可以幫助你的企業保持在正當的經營,不至於被利慾薰心。
3. 做正當的事~嚴格遵守合約,不佔人便宜,做到真正重要的事。
4. 回饋社會。
5. 一個練習題:如果你的生命即將走到終點,你會希望大家懷念你哪些事情。

後最,如果我老死了,希望我在天堂是坐在頭等艙裡,因為這表示我生活或事業是成功的、做對了、創造了意義以及對社會是有幫助的,當然也希望這企業是賺錢的。

4 則留言:

  1. 假使台灣都有能這些想法,那可不得了啦~~

    生命走到終點時.....我應該會希望大家懷念我的溫暖吧^^

    回覆刪除
  2. "溫暖"很實在,大家都希望自己是被需要的,我和SUSAN妳差不多,我希望大家懷念我的熱情。
    SUSAN說:假使台灣都能有這些想法,那可不得了啦~~的確!但成為"君子"!其實不難,只是很多老闆認為這會與公司賺錢互相牴觸,因為無奸不成商,其實不然!

    回覆刪除
  3. 第2項真的很高深
    畢竟尺度的拿捏會成為成功的主要關鍵。

    回覆刪除
  4. to 奇森
    如果一個企業的成長與獲利,能對社會帶來幫助的話,我想就不需在意尺度的拿捏了,畢竟企業要賺錢,員工與老闆才能在這激烈的環境下生存。

    ps:個人認為,慈善事業還不見得對社會有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