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

''心''無障礙網站

什麼是心無障礙網站?一個沒有畫面的網站,只要你的電腦還有聲音還有滑鼠就能無障礙的瀏覽,或者說,你可以放心的跟著網站的聲音,帶你找到妳的需求或驚喜。
一個溫柔的聲音說:歡迎光臨優亞的鹿,請您別害怕(如果您是視覺殘障人士),這裡沒有任何廣告,所有的語音或背景音樂都會依照您的指示進行或停止,現在我將帶您前往下一步,如果您想找尋網站的選項,起再把滑鼠輕輕的往右移動,我會繼續引導您……….。(期待有一天這個網站的誕生)。
什麼又是無障礙網站,無障礙網頁設計目的主要是將網頁內容調整為適合給視覺障礙人士閱讀的網頁,除了滿足特殊的弱勢族群於視覺、聽覺障礙人士之外也改善了各大瀏覽器的顯示正確性。為何繼''無障礙網頁設計''後會出現''心無障礙網站''的設計服務呢?因為純粹看不習慣所設計出來的風格、色彩與所謂的''無障礙''?如果真的無障礙,障礙人士因該不需要再去學習如何使用它;如果真的無障礙,為何連正常人士都看了都眼花撩亂!如果不信,搜尋看看<無障礙網頁>。
我相信,無障礙網頁不單單給障礙人士看而已,而是給全世界的人看,或者至少要讓多數的目標族群看了開心或舒服吧!如果你已經為障礙人士設想到了無障礙的功能,也請一視同仁的為正常人士服務,我相信有很多親朋好友,是為了殘障人士來瀏覽你的網站資訊的,別忽略最基本的美感與排版,如果只是一味的注重功能性,到頭來網站只會成為另一台一點也不美觀的觸碰式螢幕手機或電腦,(當然已經有很多美觀又科技的技術,早已經解決了網路障礙的困擾),所以呢!如果提供無障礙網頁設計的業主,依然提供一項沒有美感的功能那,所謂的<無障礙>推廣終究會淘汰。
以上是對於無障礙網頁的設計上,發表我個人小小的不滿,我似乎已經不認為''無障礙網頁''對於殘障人士有何方便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