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3

同理心


最近心態走了樣,學習心態也出了軌,常常說到「業主不懂」這四個字!micotsai的「該脫掉我的框架」一文給我當頭棒喝!或許是最近遇到較多的難題,也或許是最近的自我意識高漲,忽略了很多寶貴的交流以及學習機會,如果能讓我重新回到一個月前,我會把重心放在他人的專業領域以及需要上,把自我的成見放在一旁,更要把自我的意見轉換成溝通,人生才有更多的學習機會!知心不如貼心,能夠了解他人的需要再給予適當的幫助才叫貼心。一句你不懂、業主不懂、你不了解…等就此結束,一段可貴的學習關係也就此打斷。
Micotsai說:我不喜歡聽到「業主不懂」這四個字。我看到這段話時,整個傻住了。天啊!我這個月是怎麼生存的,配合單位該不會已經討厭我到頂點了,我還渾然不知吧?最基本的尊重以及學習關係完全都被我遺忘了!我想我的進步早已經被我這可笑的專業給終止了。真正有水準的專業與正確的學習,完全和特人特質成正比,一個自我意識高漲的人,也永遠無法給予客戶真的的需要,因為你完全無法把自己看成是一個渺小的人,尊重他人的專業與需求,就是尊重自己的專業與人格。希望現在開始,同理心將成為我學習道路上的座右銘。

5 則留言:

  1. 老實說自我創作、實驗性的作品,可有多些自己的概念也可完全闡述自己的想法(當受到批評,也比較會說出對方不懂),當須配合團隊完成、業主要求,甚至新的領域,可以看到、得到更多東西(不管是技術還是金錢...)

    回覆刪除
  2. 能把業主的需求以及自身能力調整的工作者,往往是職場內可敬的對手。

    兩者要做到是真正的挑戰。

    回覆刪除
  3. 女巫說:把業主的需求以及自身能力調整到一個平衡點,是可敬的對手。
    我大大贊同這ㄧ句。
    有能力者往往過份謙虛,有個長者告訴我,懂越多才發現自己多渺小,怎敢拿一點成就自滿?
    機米很棒,因為你讓自己一直處於反省的心態,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4. 女巫說:把業主的需求以及自身能力調整到一個平衡點,是可敬的對手。
    我大大贊同這ㄧ句。
    有能力者往往過份謙虛,有個長者告訴我,懂越多才發現自己多渺小,怎敢拿一點成就自滿?
    機米很棒,因為你讓自己一直處於反省的心態,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5. TO CAT
    你就有很多實驗性的設計不斷誕生,只要善盡溝通,了解彼此需求與能力,許多實驗性的設計即變成令人驚艷的好設計。


    TO SUSAN
    我亦最欣賞不誇口說大話的設計師,而且隨時都在學習。"敬重"是您這段話給我的提醒~謝謝妳!


    TO Tina
    謝謝妳的鼓勵與掌聲!我也贊同SUSAN說的~

    昨天早上發現妳這篇好文,趕緊加入書籤帶回家,因為我想在家慢慢的看完它。妳得報導讓我受益良多,感謝!
    而適當的表現出自信,但不自滿,比較過份的謙虛讓我更喜歡,或許那樣更有親和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