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8

HEMIDEMI 在數位時代


黑米的萬分之一使用者/我 ,對黑米的人性化經營著迷,對黑米的群組依賴著,如果沒有黑米的經營理念相輔著WEB2.0,網路媒體將會越失凝聚力,台灣媒體將會更腐化,網路所謂的"分享"也將變的氾濫無意義。
希望藉由黑米的一股凝聚力,讓每個重視網路未來的人,在這能夠有種被大家支持的動力,為自己想改變的世界繼續生活下去。 其實我也不清楚裡頭有多少革命壯士,也不知道黑米會把我們帶往哪哩,總之,我們積極的想要參與網路的進步,而這裡能夠帶給你舉起你的滑鼠加入的參與感與期待。

以下閱讀載自<數位時代>,因為閱讀此(數位時代)文章需加入會員,如果加入會員讓你覺得厭煩,請繼續往下閱讀即可~

網路達人講評 江義宇
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執行長

新聞編輯以讀者角度出發 HEMiDEMi代表了一群目的性很強的使用者,他們知道他們為什麼要來,他們有很高的動力,自主性很強。會看HEMiDEMi的社會新聞,和看UDN線上新聞網的人,我覺得有一個很大的差別,就是前者的急迫性更強,而且更反對Web 1.0式的頭條決定法,反對編輯部操作的資訊。 就算HEMiDEMi裡面的新聞和傳統媒體講的是同一條,但延伸出來的觀點和討論不同,大家開始比較關心跟我一樣的平凡人在想什麼。擴展這些人的溝通平台,從我們去看一樣的東西,變成我們一起發聲。 但是回過頭來看市場面,雖然在商業模式上,HEMiDEMi比不上無名小站(HEMiDEMi還沒有獲利模式,無名小站已經獲利),但它可以獲得最佳精神獎,只是我們還是要問,HEMiDEMi有沒有前景?
二○○五年十二月,共享書籤服務網站HEMiDEMi(簡稱黑米),正式推出beta版。在「正式」與「beta」(beta意指試用的初期版本)的矛盾之間,誕生了台灣第一個Web 2.0服務。 註冊的網友可以透過黑米收藏喜愛的網站,並將之推薦給其他有相同愛好的網友。每日網站上還有熱門的書籤排名,以及依照主題將書籤分門別類收藏。舉例來說,喜好音樂的人,就可以在音樂類別下看到其他人的音樂類收藏書籤,並且發表迴響引起討論。透過分享與交流,黑米網上也逐漸誕生了許多社群,這些社群可能有各自的愛好,但黑米是所有使用者共同的愛好。
二○○六年九月末,台北國際會議廳正舉辦Web 2.0研討會,當介紹到受邀的黑米網創辦人陳函薇時,台下突然有一群熱烈的人,在三千多名其他觀眾面前大喊:「看我們的HEMi,雄壯威武!看我們的DEMi,妖嬌美麗!HEMi HEMi DEMi Go! Go! Go!」 這是黑米社群展現的一例,它讓素不相識的陌生人相約表達對一個網站的愛好,它讓網站經營者與使用者建立像朋友一般的關係。這種使用者親力親為表達對網站的認同,與網站經營者直接與使用者溝通的態度,在Web 1.0的年代簡直無法想像。也因此,黑米逐步成長茁壯,在台灣也代表了網路社群的發展史。 這一群人每日在黑米網上閱讀,比起報紙的頭條,他們更關心其他網友覺得重要的事情,他們重視部落客的看法更甚於報紙的社論,他們在乎網路上發起的串連活動,更多於經常上街頭的社會運動。 就功能來說,黑米網也許和社會書籤網站del.icio.us類似,但黑米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催生了願意為網路付出行動的社群。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組長蘇偉仁表示,複製國外網站的作法並不可行,「del.icio.us只是一個工具,HEMiDEMi卻是在經營一個社群。」
正如同黑米的由來,hemi與demi都是音樂上二分之一的意思,而黑米網就是希望透過網路的力量,讓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所缺乏的另一半。這另一半或許是資訊,或許是意氣相投的同好,但黑米網的成績,不只讓人找到二分之一,還找到一加一大於二的網路原動力。 HEMiDEMi HEMiDEMi(http://www.hemidemi.com/)是由走過Web 1.0泡沫的林建宏(網路上稱黑米葛力),與陳函薇(閃思)所創辦的共享書籤網站。透過分享每個人的書籤,並且在網路上交換心得,黑米網「養」出了死忠的愛好者,催生了台灣的Web 2.0網路社群。
雅虎奇摩知識+ 雅虎知識+服務(http://tw.knowledge.yahoo.com/index)是台灣雅虎原創的服務。集結眾人的力量形成知識庫,網友的回答會經由其他網友的評分去蕪存菁。台灣雅虎的知識+服務技術,經Yahoo!總部來台取經,現已推廣到全球14個國家的Yahoo!平台上。
Pixnet Pixnet(http://www.pixnet.net)是一群交大學生以學術網路成立免費相簿起家,並發展成綜合性部落格平台的網路服務。即便已商業化推出付費VIP服務,並在網頁上刊登廣告,但Pixnet並沒有損害免費使用者的福利,也因此吸引更多人願意付費支持他們。

8 則留言:

  1. 我想,我也是裡頭的八百壯士之一吧,哈!

    回覆刪除
  2. 沒錯,只不過這是電.電...電腦排的,應該看不到你了>_<。

    回覆刪除
  3. 看到這張圖很震撼啊!謝謝!

    回覆刪除
  4. TO葛力,別客氣,是黑米為大家的網路未來帶來新的價值。
    謝謝黑米"葛力"與"閃恩"的支持與超人氣的HEMIDEMI的收藏,謝謝大批黑米會員沒有告我引用他們的大頭,但千萬別告我啊,因為我已經把這張圖片獻給各位與獻給HEMIDEMI囉^_^。

    回覆刪除
  5. 我都看到 Tifa 和格瓦拉了
    就是找不到我自己的大頭啊......

    回覆刪除
  6. TO VC:
    原來大家都很習慣在裡頭找尋自己的身影,其實我自己的大頭也不見了,VC這裡當然有也有你囉!在黑米很常見到你的文章,在下載會員照片的時候也有看到你的身影,只是電腦在組圖的時候竟然膽大把你排放後面了^^。

    回覆刪除
  7. 雞米你好

      我們最近在編一本書,里面有專文介紹hemidemi,看到這張圖片很喜歡,因為很黑米,想要收錄在書里面,不曉得你是否愿意,方便給我一個答復呢?

    usen

    usenleo@gmail.com

    回覆刪除
  8. usenleo :
    基本上是可以的,如果需要高解析的圖檔,我也很樂意提供。
    另外,可否請問你們公司的書籍名稱與類別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