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5

<芬芳紀典>--豹與香水


不知何時開始,自己已喜歡上香水,不是吸引異性的用意,也讓自己更有自信更有味道,味道最能讓我記住自己當時的心情,不知不覺已經不能沒有它,不能沒有回憶過去的味道。每個人都有紀錄人生的方式,而香味是我的其中一種方法。

而上圖(Gardez Moi)是我在<芬芳紀典>一書中,最喜愛的香水之一。 
以豹作為香水瓶身設計的主題,除了有可能是因為豹具有動物中公認最優雅的體態之外,牠與香水之間還有一種神秘的關係,(上圖是1926年Jovoy公司推出的香水—Gardez Moi),而加州著名香水服飾公司比佛利山(Beverly Hills)甚至就以豹作為公司商標。
古希臘神話裡認為所有的豹,不知為何身體都有異香,而她就用身上所具有之異香來誘殺獵物,為此羅馬文學家Aelian有如下的記載:有人說豹子身上有一種奇妙的香為,我們也許聞不到,但是豹子自己卻知道利用這個特殊的優點:當豹子肚子餓想吃東西的時候,它就在森林找個枝葉茂密的地方,然後慢慢地躺下來,不久羊而或小鹿聞到豹子的愉快香味,就不知不覺地朝向豹子隱藏的地方聚集……

而這個神話經過了好幾百年的沉澱與轉變,也有了有趣的詮釋~
有一種動物叫做豹子,牠有森林裡最高貴、最優雅的體態,而且在睡著的時候會散發妙不可言的香氣,其他動物聞到她的香氣,都會情不自禁地圍繞在牠的身邊,盡情享受牠的香為之後,才心滿意足的離去…

4 則留言:

  1. 我前一陣子也是愛上香水

    那種味道

    真的會讓人心情愉悅

    也會使人更有自信


    i love it!!

    回覆刪除
  2. TO 智超:
    既然我們都愛香水^^,一個好玩的故事是這樣的,有位記者問美國性感巨星瑪麗蓮‧夢露 小姐:你平常都穿什麼睡衣入睡?她嬌媚的回答說:A Few Drops of Chanel No.5(擦幾滴香奈兒五號而已)。聽完當下,我就馬上在睡前嘗試囉!雖然我不是No.5,但卻一樣讓人舒服、愉悅或著舒壓,這或許奢侈,但值得讓我好夢數回!或許智超也可以嘗試看看^^

    回覆刪除
  3. 看了這篇,突然想到,不知你有沒有讀過一本書叫感官之旅,很好看,我對嗅覺的記憶最深,因為它無形中記下了自己好多生命旅程,不只是香水,還有像,春天,空氣裡溼溼潮潮的味道,剛下過雨的味道,快要下雨的味道...哎寫寫突然發現怎麼舉的例都是水,難不成我懷念台灣的雨季?:)

    回覆刪除
  4. TO 北歐四季:
    沒錯!視覺讓人感動的當下,如果少了味道在鼻樑與中樞神經之間的環繞,回憶就少了一點真實、感動。你說的味道,其實我都嗅到過^^,但我最討厭的味道,其實就是下雨在窗內的味道,就像安眠藥一樣讓我全身無力、腦子生鏽;而我最喜歡的味道,當然就是下午4點鐘的春天,太陽輕輕撲鼻而來的暖流囉!
    你所提問我的書籍(感官之旅),我還沒有看過,但是剛剛去看了簡介後,發現這是一本能夠刺激我神經的好書(謝謝你的引導),我想體會一次他的味道。Ps 其實看你的文章,也常常能夠嗅到北歐的味道喔,(我又開始在旅行白日夢了)><

    回覆刪除